4/13/2005

[春天吶喊記事簿] 春天吶喊的成熟與熱情

這篇是春呐這系列文章中, 我感觸最深的一段.

前面幾篇文章中, 其實有提到”媒體對春呐的污名化”這個想法. 春天吶喊到底有沒有人吸毒? 我想還是有的. 有些比較敏感的朋友, 甚至認為在我們隔壁擺攤的那群老外其實整天都在吸大麻. 我不知道有多少參加春天吶喊的團體能夠體認到, 這樣的活動一定會有藥物, 只是量多量少, 檯面上檯面下的差別而已. 但是用這個話題正面迎向媒體時, 手段高下立判.

我看到前脫拉庫主唱國璽, 在演出中間用戲謔的方式, 請媒體拍攝他, 笑笑地對鏡頭說: “我們甩頭扭屁股, 但是不搖頭” “媒體大哥, 知道你們工作很辛苦, 但是拜託你們別再說春呐有人搖頭了”(大意是這樣啦). 而下一個樂團, 主唱則是大聲訐譙”報紙別再寫我們搖頭了, 這樣寫很機八”.

前者用的是柔性的手段, 後者用的是激烈的抗議手段. 兩者相較之下, 後者會讓群眾群情激憤, 大聲叫好; 而前者甚至會讓人覺得軟弱. 但是, 換個角度來說, 針對”不要過度誇飾搖頭現象”這個問題, 我想後者的效果一定不會比前者好.

國璽&Mojo
不是憤世忌俗才是搖滾, 玩音樂是可以很開心的

春天吶喊的表演團體是年輕的, 觀眾群也很年輕. 我很擔心的是, 用怒罵的方式來挑起觀眾的情緒, 應該是不值得鼓勵的. 擔心的是, 當這樣的表達方式收到了效果之後, 有多少人會有樣學樣 (或許本來沒那麼多怒氣的, 為了群眾歡呼而怒罵, 群眾受到了挑釁起而呼應, 成了一種惡性循環)?

這樣的事情, 同樣發生在舞台效果的製造上. 有些團體為了製造效果, 學起了明星潑水, 丟罐子, 釘孤隻…的各種行為. 我知道有觀眾被鼓手丟出的鼓棒打到血流滿面, 也看到有人”釘孤隻”跳下舞台後摔個四腳朝天. 這樣的行為, 就我來說是很爭議的.

首先, 春天吶喊可以說是四場同時進行的演唱會, 而不是平常看到的明星個人演唱會. 台下的觀眾, 不一定是你的歌迷, 有沒有顧慮到觀眾被你潑到水的感受- 老實說, 我被一個不認識的團潑到啤酒, 真的很不爽. 其次, 各個團在做這些動作的時候, 是純粹有樣學樣, 還是真的有經過估算? 我很懷疑. 有沒有考慮到丟出去的角度與力道, 怎樣才是最安全的? 有沒有考慮到舞台能承受多少人上去跟你一起亂跳? 更別說那個連酒都沒喝完的鋁罐, 丟出來有多危險了…最後, 有沒有考慮到, 因為你的疏忽而造成公安意外時, 對你自己以及春吶名聲的影響有多大?

國璽&Mojo
這個只是個示意圖, 國璽倒是記得把水喝完才扔...

被風吹倒的舞台
連風都可以把四個舞台都吹倒了, 毫不設限地讓觀眾上去跑跳, 你不擔心嗎?

熱情與成熟其實並不衝突. 在這方面, 我覺得某些老外及國璽的處理方式算是很成熟的. 前者不論是興趣也好, 有心也罷, 他們用滑板, 火把…等實際行動告訴了大家, 春天吶喊也可以是很正面, 很陽光的; 後者可能是受過了演藝圈的訓練, 不只不需要用激情來換取歡呼, 更懂得理性地溝通.

如果你對於媒體的報導真的那麼那麼憤怒, 請問你做了什麼?
你是否曾經向報社主管抱怨過, 或是招待邀請他們來現場實地感受?
如果你對媒體積怨已久, 不願意忍氣吞聲.
你是否曾經向主辦單位建議, 你願意組織糾察隊來維持現場的純淨?
如果你不願意溝通, 也不願意貢獻時間.
當你看到有人在吸食毒品時, 你會不會走過去, 請他不要破壞了春吶的純淨?

如果這些都做不到, 你在台上訐譙媒體一百次後, 能改變些什麼?

圖騰阿新的吉他
如果能用更成熟的態度溝通, 很多遺憾是可以避免的...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