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2/2005

推薦的Blog service provider

龍男確定要出國唸書後, 幾個念頭閃過我腦裡:
1. 海洋熱二三怎麼辦?
2. 海洋熱網站怎麼辦?
3. 我的樂團資訊/八卦來源跑掉了.

海洋熱的放映計畫, 幾乎確定隨著他的出國而停擺了. 第三點, 大概也不會是他關心的議題. 那就好好解決第二個問題吧...

我是在海洋熱網站已經接近完工時才與龍男重逢的, 所以對於網站上的意見, 大致都已經沒有修改的空間了; 加上建制網站的兩人小組, 是因為跟龍男的交情而半買半相送地製作, 在後續的功能擴充或修改上, "都可以談"也表示"都要看狀況". 在遙控不易的狀況下, 我建議他另外申請一個Blog. 原本的海洋熱網站, 定為成影片的官網, 隨緣份而更新, 至少讓不認識海洋熱的人, 可以有個圖文並茂的網站可以"憑弔". 至於Blog, 定位為龍男自己的Blog, 在可以充分掌握的狀況下, 維持一定頻率的更新, 讓新舊朋友都可以簡單地維持跟他之間的互動. 這個構想, 龍男也同意, 接下來, 就是幫他選一個適合的Blog service provider了.

以下是我略知的選擇, 然而我最熟悉的還是Blogger.com. 其他描述如有錯誤, 還請指正:

既然是一個打算長久經營, 可能有不少國內外/新舊朋友造訪的Blog, 系統的穩定度/連線品質及經營團隊, 是最優先的考量, 在這裡, 我把無名刪除了.

身為一個"半公眾人物", 一個網址的漂亮與否也很重要, 這個考量, 讓我把新浪也刪除了.

剩下的幾個選項, 其實各有優缺點, 不好取捨:

Blogger.com
缺點: 陽春, 許多功能需要額外設定/ 功能更新速度慢/ 能預期的行銷資源不多
優點: 英文介面, 對未來國外新朋友瀏覽有幫助/ 牌子老的網站, 許多3rd-party資源可供使用/ 擴充功能自由度最高/ 許多國內blog比不上的服務, 如Flickr.com, FireFox Extension...的支援

MSN Spaces
缺點: 版面選擇少/ 擴充性不足, 幾乎沒有使用其他3rd-party服務的空間/ 能預期的行銷資源不多
優點: 以人為主, 只要MSN列表上的人都能輕易看到你更新進度/ 可以期待與其他微軟產品的整合

養樂多
缺點: 純中文介面
優點: 擴充性有/ 有行銷合作的可能/ 頁面美觀大方/ 最值得期待的行銷, 開發團隊

Xuite
缺點: 純中文介面/ 版面走可愛風, 穩重性不足/ 功能擴充性不足
優點: 500MB可自由運用的空間/ 有提供介面直接上傳聲音及影片/ 有行銷合作的可能/ 身為Hinet的小孩, 連外速度"應該"是國內最優的

整體來說, 我最推薦的還是養樂多.
如果考慮到會跟朋友分享影片/預告片, 可以使用Xuite.
考慮到需要英文的介面, 可以使用Blogger.com.
如果朋友大部分對Blog沒有概念, 卻有大量使用MSN聯絡, 可以使用MSN Spaces.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