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7/2005

虛擬寶物交易網

收到了令人詫異的廣告信. PChome旗下多了個頻道- 8591虛擬寶物交易網(與艾德網科技合作).

就我知道, 除了少數公司外, 多數公司是"不鼓勵", 甚至"嚴禁"用現金進行虛擬寶物交易的. 比較嚴謹的公司, 也會在使用規範中註明, 所有電磁資料都是屬於遊戲公司資產(人物, 道具, 等級, 貨幣...等), 均不得以任何方式進行交易.

這個題目, 在玩家間一直激辯著. 中間牽涉了許多不同的價值觀與玩家對遊戲"樂趣"的定義. 但是用最簡單的二分法來看:
贊成現金交易者, 是說以金錢換取時間, 快速得到遊戲樂趣, 有何不可?
反對現金交易者, 則是認為除了破壞了遊戲的公平性, 也容易衍生社會問題.

MMORPG(萬人連線角色扮演遊戲, 如天堂/RO...之類)都是靠黏性在賺錢, 所以越高等級能享受越多特權與樂趣. 對遊戲時間不多的上班族來說, 能用少許金額換取時間(或許一兩千元, 就能讓進度提前兩三個禮拜), 許多人趨之若鶩. 但是不能不提的是, 當新台幣進入遊戲後, 可能衍生的各種問題. 例如: 網咖老闆提供中輟生免費上網, 再將獲得寶物集中販賣; 不肖人士利用各種手法騙取帳號, 再轉賣獲利...因為有新台幣的介入, 加上經營商的態度, 就不難想見, 為什麼媒體上看到的社會問題, 好像都集中在某幾款遊戲的玩家...

只要營運商取締不積極, 這個市場就一定存在. 虛擬寶物的交易, 也已經從人與人之間的直接交易, 變成EC網站有規模地經營了. 但是以PChome這樣知名度(與形象)的portal, 大剌剌地經營起來, 真的讓我很錯愕. 由PChome來經營, 可以減少掉的是"交易欺騙"這一半的問題, 但是對於可能的另一大塊社會問題*, PChome真的一點都不在意嗎...

註: 另一大塊社會問題, 指的是, 對不懂遊戲生態的人來說, PChome公開販賣虛擬寶物, 代表現金交易是被允許且合理化了. 當花時間努力練等的小朋友, 發現自己永遠追不上砸錢玩遊戲的大人時, 會不會扭曲了他的金錢觀? 當小朋友用"可以有更多時間來唸書"為理由, 向父母要錢買道具時, 父母該如何應對...這些不是危言聳聽, 而是在遊戲討論區中血淋淋的案例...如果這個市場不可能消失, 我寧願他是個地下化的市場. 這樣問題至少會單純許多吧...

2 則留言:

  1. 我覺得"5285 我愛寶物" 比較好用!

    8591 給我的感覺很龍蛇混雜的

    我推薦5285 我愛寶物交易網給大家!

    http://www.5285.com.tw

    回覆刪除
  2. 目前有禁止現金的寶物交易網
    85731寶物集散地
    看是否能被大家接受 
    讓免費遊戲能真正不花一塊錢囉

    http://www.85731.com.tw

    回覆刪除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