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8/2005

Internet business模式

這篇Google股价再创新高的文章, 成了個引子, 讓我把前兩天的疑問寫了下來.

Google陸續推出的一堆服務, 幾乎都看不到獨立的商業模式. 幾乎都還是圍著AdWords或AdSense打賺. 甚至, 在mobile的許多服務, 連Ad都還沒沾上邊. 這些免費服務, 讓一般user很開心, Google fans很開心, 甚至web master都能跟著開心. 而股東呢? 看這個股價, 應該也是感到前途無限光明的莫名開心吧.

Google的營收模式及收入/支出, 可能了然於經營者的心中, 但是當Google股價下挫1/3後, 股東能不能接受? 腰斬後呢? 市場最終還是用本益比來看股價, 無論你的本益比是10, 30, 或50. 但是背離太多, 就只好用本夢比來解釋了. 像不像人稱的"網路泡沫化"前的樣子? 一堆免費服務, 換來一堆e-mail address, 才發現不知道怎麼把這些東西轉換為實際的錢.

我喜歡Google, 也很享受Google的服務. 但是這兩個年輕人, 知不知道現在自己的公司處在怎樣的環境? 上市後, 是不是還能隨心所欲地按自己喜好開發, 一如以往地不理睬股價. 這個我不懂. 但是我擔心的是, 如果可以那麼單純, 當初Jobs又怎麼會被趕出蘋果, 網路金童們又怎麼會遺憾地說"我不該盲目順從股東的意見去做xxxx". 當股價下挫後, 股東們會不會突然發現, 這個Google analytics是個價值USD500/month的服務, Blogger.com是個可以適合塞Google Adsense的地方, 突然不知道這兩個小鬼在怎麼亂搞他的公司, 亂花我的錢?

我相信Google的優勢及方向, 能在未來數年內繼續獨領風騷, 但是如果這樣的干擾進來, 甚至影響到經營者/開發團隊的去留, 絕對不是千千萬萬個網路使用者樂見的吧.

另一個憂心的是, Google analytics推出後, 多少會影響到HotRank. 雖然不知道經營團隊(或是經營者)是否依舊, 但是始終對於這個曾經佔有一席之地的網站有些感情. 9/1才升級了系統, 11月就遇到了google這個大對手, 會有什麼想法跟做法呢?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