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2005

2005的最後工作日

12/30, 2005的最後一個工作天, 卻出奇地沒有工作情緒.

過去的一兩個月來, 為了新產品的上市, 每天幾乎都被會議及工作佔滿, 幾乎沒有時間吸收額外的資訊. 幸運的是, 現在看起來, 一切結果都還不錯. 處在以Web當主要零售通路的軟體公司, 身為Web Manager, 理當對產品launch負很大的責任. 然而, 增加70%創下紀錄的 Sales record, 是反應在Sales的貢獻上; 相對成長的70%客服, 又是Tech support必須概括承受. 有時候, 工作就是這麼沒有道理可循, 而我, 又已經沒有力氣及立場再去說些什麼了.

回顧今年來, 幾個轉彎幾乎(或是已經?)轉得我措手不及:

* 年初來了個被高度期待的老美負責行銷的工作, 把公司對於行銷的期望拉高, 這位老兄, 卻在畫了堆大餅, 寫了些計畫後, 旋風式地烙跑, 留下其他人繼續完成這些計畫.

* 從老外的來來去去, 以及相關權責的分配, 乃至最後的攤牌 , 今年在這家公司的工作內容/職位變動, 無論在幅度及次數上, 都超過了過去四年來的總合吧.

* 我的Blog及聽團元年. 經過去年的摸索, 對於blog終於有些認識, 開始能分辨相關資訊的重要性了; 而聽團, 在龍導的說明下, 也總算是入門了.

* 在地球村認識了一群新朋友, 也認識了三朵花. 學習怎麼跟工作以外的新朋友相處, 重新尋找過去的cghb.

* 從"等她回國"的心理準備, 到"跟她一起出國"的考慮, 一直到"申請學校及準備考試"的衝刺. 轉眼間, 已經不只五個月了.

能和相愛的人在一起, 是件美好的事情, 即使必須要犧牲些其他事情, 甚至付出些代價. 只是, 回顧在這裡五年的日子, 在沒看到什麼結果前, 一切就要嘎然而止. 還是有些不捨.

工作, 是種賺錢的方式, 也可以是種藝術. 怎麼在賺薪水的同時, 找到自己的興趣, 同時把事情做到好, 是我曾經樂在其中的事情, 即使面對不合理的工作量及經常性的加班, 我還是對於deliver的高品質感到驕傲. 但是到了近兩個月, 卻每天必須在"把藝術品做好"及"下班準備考試"間掙扎. 伴隨著來的不安與壓力, 首次讓我感覺到壓力對生理的影響, 不只心情不輕鬆, 就連身體也覺得出現了警訊.

一群國中開始就認識的朋友, 選擇在三十歲的時候要立了, 而剩不到一年就三十的我, 已經可以預見未來兩年的日子. 這兩年, 也不是想立就能立的考驗.

2006, 會是充滿考驗的一年, 也可能是收穫滿滿的一年.
2006必須取得offer, 通過考試, 在異鄉覓得落腳處, 適應不同的語言及環境, 同時, 接受一年半的外文課程及考試, 順利的話, 應該是在2008年回來. 2008年, 是我32歲的生日. 到時候, 我的生活會是什麼樣子. 回來的我, 是不是我想要的我? 想要的人, 是不是還在身邊?

聽著蘇打綠的歌, 突然就對"是我的海"有些感覺. 不知道是旋律, 是心境, 還是單純只是對那個字: 海.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