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5/2006

澳洲看病記

來這邊快兩個月了, 總算也感冒了. 這應該算好事吧, 到了新環境, 總要認識一下新細菌, 才會更有抵抗力. 新細菌這件事情可不是亂說的喔, 之前的校外教學有學到, 當歐洲新移民來墨爾本後, 許多部落的原住民在一年內, 從五六千銳減到兩三百, 都是因為傳染病病死的. 恐怖吧. 還好我們活在醫藥發達的現代.

可能是因為看醫生太貴了, 許多藥在這裡其實感覺管制並不嚴. 像是感冒, 背痛(我也不知道為啥不是頭痛胃痛)的藥, 甚至可以在電視上廣告. 普拿疼這類感冒藥, 也是在賣場就可以直接購買. 另外有一種藥是"pharmacy only", 只有在藥房才能向藥劑師買到 . 這次感冒, 我除了先吃之前買的感冒藥外, 也再去藥房買了"藥房限定-有消炎效果的喉糖". 症狀就好多了.

來澳洲唸書, 學生保險是Visa的必要條件之一. 一年三四百塊澳幣的保險費, 換來的就是可以在學校看病免費. 一般學校內都會有駐校醫生, 只要打電話去預約, 出示保險卡, 就可以免費在學校看病了(應該說, 學校直接向保險公司請款). 為了保險起見, 我今天還是去了趟學校看醫生. 跟醫生說明症狀後, 醫生很仔細地檢查了喉嚨, 耳朵及鼻孔, 最後開了兩張處方箋給我. 一張是普拿疼加喉糖(我就在吃了啊...), 如果一天後沒有比較好, 拿另一張去藥房買"prescription only"的藥. 我很好奇, 即使學校醫生只做初步診斷, 但是在這個場地設備下, 醫生要怎麼看耳鼻喉科, 皮膚科, 泌尿科, 婦產科...的啊.

拿著處方箋, 我終於要在澳洲第一次買"醫生限定"的藥了. 進去藥房後直接把處方箋拿給藥劑師. 他問我要不要換一種效果相同但是比較便宜的副廠藥. 當然好囉. 結果結帳時發現, 小小十顆藥, 要價AUD17.55. 天啊, 這比我的普拿疼加喉糖還貴呢. 在等待的時候, 還有另一個新發現. 在我後面的小姐, 跟藥劑師說她的名字後, 藥劑師轉身到旁邊的櫃子找出一個貼有她名字的玻璃瓶. 看起來一個沒有刻度標籤的玻璃瓶, 裝著粉紅色的透明液體, 可能就是她的藥了. 難道, 這邊藥劑師也要負責調藥水. :p 我在想, 可能就是像台灣一樣, 醫生可能開出不同需要調劑的藥單, 差別只是這邊領調劑藥不是馬上可以拿的而已.

經過這一次的探險, 總算又對澳洲多了解了一點. 希望以後再也用不到這個服務囉.

2 則留言:

  1. 不要肚子當冰箱使用 也請好好照顧自己
    開學有你忙 不要當異國白老鼠
    以前不覺得老王神 今天去看醫生 沒病也
    會等出病 早上的門診 看到下午2點 如果
    是自家醫院 不用受氣 不用受罪 又能仔細檢查 錢又自己賺
    拿了兩種藥 我想睡眠好 應該就0k
    前天夢到你回來渡假 我有想你ㄛ

    回覆刪除
  2. 呵呵, 阿婆也會留言了喔. 等你來玩啊.

    回覆刪除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