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8/2006

First Assignment

今天終於交出去了第一份報告, 有種鬆了口氣的感覺...

其實對我來說, 這些報告不是件難事, 因為我很早就開始準備, 也花了許多時間在上面. 這些, 我的同學們也都知道. 在交報告前, 我和一個同學交換報告交流, 另一個同學走過來開玩笑對他說, "你正在看一份HD的報告". HD是high distinguish的簡稱, 是我們學校成績的最高等級. 我知道這是玩笑話, 所以也沒有當真. 是不是HD, 其實我也不是那麼在乎. 我只希望老師們能夠認真地改這些報告, 給我們詳細的解釋...

從小到大, 上學的第一年, 總是我最認真, 成績卻最差的時候. 也因此, 我總是能在第二年拿到"最佳進步獎". 國一如此, 高一如此, 大學也差不多(雖然大學沒有這個獎...). 我把他歸咎於早讀了一年, 腦筋還沒開竅. 其實, 能不能把握到訣竅也是重要的原因吧. 上班了那麼多年後再來念書, 許多同學年紀都比我還小了. 如果還是這樣, 就不能用"早讀"這個藉口了.

我們學校(或是澳洲學制)中, 每個科目的報告大概都只佔學期總成績的20~30%左右, 而期末考就佔了50~65%. 我想是因為怕學生(尤其是在職生)請槍手做報告. 而在這些規定中, 還有一則但書是, 除了總平均要及格外, 每個subtask(報告/考試)也都要有40分以上的成績. 原因不外乎是要大家重視每一份報告.

我說我不那麼在意作業成績, 一方面是報告成績遠不若期末考重要, 要拿40分也比考試簡單; 另一方面, 是因為我真的不是全部都懂, 不知道寫出來的東西是不是涵蓋了所有重點. 但是我期望的是, 把我所有懂的東西, 認為是重點的部份, 全部儘量呈現在報告裡面. 如果有不足而被扣分, 甚至離題而拿低分, 都可以在考試前知道, 有準備的機會. 我想, 這才是報告最重要的地方吧. 如果報告只是拿著學長姐的範本改一改, 即使拿到了高分, 沒有寒徹骨的印象, 考試的時候又該如何呢...

1 則留言:

  1. z任督二脈已通
    接下來就是抓竅門勤練功
    加油!
    別太精打細算 健康最重要
    請注意飲食的均衡

    回覆刪除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