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7/2006

Course work study in Australia

這禮拜是這學期的最後一週了, 好快, 十三個禮拜(以及AUD10,900的學費)就這麼過去了. 嚴格來說, 是二十多個禮拜, 因為還有五週的IAP課程(再加AUD1,850的學費). 在這邊已經待了五個月, 花了2/3的留學貸款(我實在不知道沒有自備款的話, 這個貸款可以去哪裡留...)

以前我一直覺得, 唸碩士寫論文不是我想要的學習方式, 一來我比較相信實務經驗, 二來我不認為我的工作中會需要"專精的某個理論". 於是, 在考慮英國或澳洲時, 澳洲Course work的學習方式成為最後決定的關鍵之一. 什麼是Course work? 就是上課啊...聽起來很輕鬆吧? 但是其實一點也不, 尤其是對國際學生來說.

在這十三個禮拜中, 我修了四門課(這是全職學生的上限), 繳出九份報告. 平均一個半禮拜, 就要寫完一份三千字, 或是充滿圖表/程式的二三十頁報告. 考過兩次長度"一小時"的小考, 做了五六次的presentation. 接下來, 還有三科的期末考. 期末考跟小考有什麼不一樣? 期末考的長度約二到三小時, 某個老師在最後一週的revision(復習)時提醒我們, 每題十分的題目, 他期待看到一頁的答案; 二十分的題目, 他期待看到兩頁的答案. 也就是說, 在兩小時的考試時間內, 我們應該要寫完"十頁答案"...

文昌爺爺, 希望您在澳洲過得還愉快. 弟子的期末考就靠您啦!
God of students

上完這十三週, 我覺得Course work的確是我想要的學習方式. Course work的學習方式, 可以在課堂上得到引導, Tutorial中進行討論(可惜的是, 台灣教育好像不重視這塊), 在準備報告時做更深的research. 一年半的學習後, 我完成的不是一個很專精的論文, 而是學到十二門不同的知識. 師傅引進門, 修行在個人, 我覺得有了十二堂課的基礎, 再加上tutorial的討論及報告, 真的要更深入了解某個學問在商業上(不是學術上)的應用, 應該都不會是問題了...我認為, 除非是想走研究或研發, Course work是最實用的學習方式...

或許是這樣, 這幾年留澳學生才越來越多了吧...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