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8/2006

買賣不成就沒了仁義

Webs-tv在併了Yam後, 目前為止影響最大的就是養樂多的用戶. 繼上次無預警調整後, 這次又無預警地停止了blog.yam.com以下的所有blog. 所有讀者只能看到這樣的公告:

web-tv announcement

這件事情馬上變成Hemidemi上最熱門的討論. 這件事情最為人詬病的是, 所有的變更都是無預警的, 主導變更的Webs-tv沒有, Roodo也沒有. 合理的懷疑是, Webs-tv不想讓Roodo有反應的時間, 所以自己決定一個時間就開始變更了. 但是犧牲的卻是使用者的權益, 不只是blogger麻煩, reader更新訂閱的RSS feed更是一個困擾.

從Webs-tv的公告看起來, 一旦系統轉換完成, 原本的內容都將變成天空部落的, 原本Yam使用者也可以輕鬆登入, 而Roodo使用者則是可以透過轉換機制登入. 對於怕麻煩, 不知該如何轉換, 或是懶得更改網址的使用者來說, 直接留下是最輕鬆的作法. 或許這招用下來, Webs-tv就可以順利接收一半以上的養樂多用戶...

看了兩光的無名跟霸道的天空後, 我對台灣網路業者及使用者心態實在很驚訝. 對業者的驚訝是, 怎麼可以那麼粗暴地對待使用者; 對使用者的驚訝是, 怎麼那麼多人選擇這樣的公司, 然他們這樣蹧蹋? 不過話說回來, 當時我對週遭的朋友推薦BSP時, 因為樂多的用心經營及Yam的背景, 養樂多一直都是我對入門使用者的推荐首選. 怎麼會料到會有今天呢. 所以說, 就算當年Yam也是一個台灣的腳色, 還是不如國外的Feedburner可靠啊...企業要獲利, 就一定要不擇手段, 殺雞取卵嗎?

這個例子中可以學到最重要的經驗是, 談合作時, 不管對方實力有多強, 一定要想到最壞的狀況, 以及可以接受的退場機制. 像這樣換了名字就不認帳, 還用些手段吃乾抹盡, 實在令人反感...如果你曾是養樂多用戶, 我建議你還是不要嫌麻煩, 轉去樂多吧. 至少, 樂多還是有誠信, 知廉恥的...

2 則留言:

  1. 沒錯,絕不被天空和yam強暴我的Blog :D

    回覆刪除
  2. 換得好啊, 我昨天就已經更新五六個棄暗投明的RSS feed了...Bloglines會一頭霧水, 怎麼最近大家一直在更新吧. :p

    回覆刪除

來了就聊兩句吧: